2018春夏鄧兆萍時裝發佈會《西來初地》設計靈感故事

原標題:2018春夏鄧兆萍時裝發佈會《西來初地》設計靈感故事一、主題構思 廣府 很遠, 廣府 很近。2016年的北京國際時裝周,以時尚表達嶺南本土文化的


原標題:2018春夏鄧兆萍時裝發佈會《西來初地》設計靈感故事

一、主題油煙靜電機構思

廣府 很遠, 廣府 很近。

2016年的北京國際時裝周,以時尚表達嶺南本土文化的 廣府薈 已經遠去,另一個關於 廣府 文化的命題又朝朝暮暮纏繞於心 可謂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。

在地道的廣州人看來, 西來初地 實在是再熟悉不過的一個地點、一段掌故。而廣州的繁華、中西文化的交融演進,卻能在這裡找到源頭、摸到脈絡。回溯距今一千四百多年的南北朝梁武帝年間,達摩西來東土初登之口岸,為廣州珠江邊西關的秀衣坊,故稱此地為 西來初地 。其時江河通海,麗日高照,此地包容兼蓄的民性演進瞭繁榮,使 西來初地 的地標含義不斷擴大 廣州,中國的 南大門 ,海上絲綢之路的發源地之一,歷史上唯一經千年長盛不衰的通關口岸,在東西文化交融、本土生態的豐富演進之後,終於久溫成玉:西關小姐成為驕、富、慧、美的象征,同時讓官宦之後的東山少爺垂羨不已。

有才子佳人,就有衣香鬢影。

一座城市的模樣,硬裝是廣州塔、花城廣場、珠水雲山,軟裝則是街上一季又一靜電除油機季的衣飾變幻,人們的笑臉和言談舉止。時尚和美,就在當中流淌。愛她,就不僅僅是守望她,呵護她,更需要捕捉她,助力她的成長,以致最終的蝶變。而這個破繭蝶成的過程,是整個創作過程中最有魅力的所在。

之所以流連廣府、咀嚼廣府,鎖定廣府,不僅僅因為生於斯、長於斯之愛,更因為習主席所說的第四個自信 文化自信 。

資料圖

二、靈感故事

一把黑枸杞,放入杯中,溫水徐徐倒入。那是朋友相送日久的禮物,這天忽然想起來拆開。其時滿腦子仍是城市的道路江水橋梁縱橫交錯全景圖。俄頃,當手伸向玻璃杯,意外的景象出現瞭:一顆顆黑枸杞滲出絲絲縷縷的紫色,慢慢飄到杯底,深紫、淡紫、更淡,以至於無。。。我開始慢慢玩賞,如此豐富的層次,一層一層地滲入到我的內心,而一向以來,紫色的雍容華貴、沉穩大氣就是我的最愛。對於紫色,我一直都小心翼翼,從未展開與揮灑。這雖然不是火星撞地球般的天降靈感,卻是偶然撞上瞭必然。壓軸的色系,找到瞭!

古今中外最偉大的創作,當靈感顯現,必洶湧而來。工作室在二樓,由於花開不敗,常常招蜂引蝶。其時我正面對著一幅從小蠻腰俯拍的廣州全景圖。眼前的道路江水橋梁縱橫交錯,所有地標建築遙相呼應。一隻蝴蝶,在我眼前掠過。彩色的翅膀像慢鏡頭一格一格地移動,那些縱橫交錯的彩色網絡,跟眼前的全景圖不斷重疊、顯化,城市的翅膀找到瞭!蝴蝶,是美麗蛻變的結果,而我心中的廣州,不正是張開翅膀,尋找下一次蛻變嗎?

偶然得之的靈感,足以架構起《西來初地》之魂。

資料圖

三、造夢工坊

蝴蝶找到瞭。它的紋路肌理如何在佈料上體現?廣州知名畫傢、與我七次跨界合作時裝秀的姐姐鄧小玲,亦以電光火石的速度接連靜電油煙處理機畫瞭十幾張蝴蝶草圖。無奈真的不是我心中所想。那天,姐姐來到工作室,我抽起瘋來,玩起瞭少年宮時學芭蕾的轉圈,忽然,我的雙手像蝴蝶般舞動起來, 就這樣!就這樣! 蝴蝶是飄忽旋轉而飛的,姐姐馬上捕捉到瞭這一刻,立即拿起畫筆,一氣呵成,把蝴蝶飛翔的軌跡留在畫佈上。。。太滿意瞭!

料不驚人死不休。一塊面料,其紋理、質地、凹凸,甚至鏤空,都必須符合關於翅膀的構想。定做!接下來的探討,海量圖片參照,N次易稿,終於定案,面料花色形態肌理都從設計中來,完美,就是不留遺憾!

一塊白色的絲麻面料,展開,垂掛在鐵桿上。四周幾十個顏料罐讓人隻能走 羊腸小道 。一位麻利的操作者,正往網面料上噴著各種顏色,一會兒,搖搖頭,一會兒,點點頭。其實這個人的頭是看不見的,因為頭上罩著佈袋,隻露出兩隻眼睛 完全是ISIS的造型!手上嚴絲密縫地戴著手套,腳蹬雨鞋,隻見顏料一遍遍如霧狀散開 stop!我看到瞭想象中特棒的顏色,薄如蟬翼的部分,顏色似煙,若有若無,與旁邊的實處形成恰到好處對比!姐姐鄧小玲脫下頭套 終於刑滿釋放!

廣州西關的元素少不瞭趟籠門,而這些意象,在佈料定制的前期、服裝制作的後期,都必須恰如其分地體現,並化繁為簡。淡雅的嶺南水果色,高貴優雅的紫色,姐姐著筆的衣上墨韻,在新型高科材料聚酰亞胺纖維與棉麻、絲再度創新與結合,使整體構思更臻完美。

夢很遠。夢很近。(文/鄧兆萍攝影/蔡彤宇kk)

資料圖

免責聲明:本文為企業宣傳商業資訊,僅供用戶參考,如用戶將之作為消費行為參考,鳳凰網敬告用戶需審慎決定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sxi564e0i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